[旅遊] 到北極圈看極光囉! 平價保暖穿著分享


冬天又要到了,來分享冷吱吱的北極圈保暖穿著。

我喜歡走經濟路線,目標是不要花太多錢,而且買了之後盡量要在台灣也能用到!!


頭臉部

帶至少雙層的毛帽,一定要遮住耳朵,單層的毛帽太容易透風,雙層的話保暖效果才好,我帶平常就會戴的遮耳帽,有風的話就再把外套的帽子戴上,就很保暖囉。飛行帽之類的款式也還蠻推薦的。

可添購一條魔術頭巾(非必要),包在頭部最內層&遮住口鼻,口鼻部分用機車口罩或把圍巾圍高一些也可以。

可以戴隱形眼鏡,不要再相信隱形眼鏡會結冰的網路謠言了,隱形眼鏡戴著的時候會和眼球同溫,不會結冰(除非你體溫低到零度)。 但是清潔液、食鹽水就要保存在溫暖的地方,在戶外沒有接觸體溫會很快結冰喔。


脖子

戴平常的圍巾、脖圍即可。


上半身

採用洋蔥式穿法,但最外幾層一定要方便穿脫,因為室內會開暖氣,至少要脫掉兩件外套才不會太熱。

內層: 發熱衣或保暖衛生衣 + 毛衣 + 刷毛外套
外層: 羽絨外套 +  保暖大外套或(長)大衣,外層要防風。 長大衣或長外套可以包住整個大腿會很暖。


我自己的實際穿著: 毛衣 + 羽絨外套 + 鋪棉長外套。(穿比我原本計畫的還少XD)
毛衣就是一般的毛衣,羽絨外套是lativ的,外套是在某個outlet看買到的特價品。

當天到的時候是下午了,溫度 -23 度,晚上大概又少了一兩度有吧。




最內層穿一般的毛衣,室內只要一件就夠了。


室外加上羽絨外套和勉強扣起來的鋪棉外套,褲子是刷毛內搭褲+休閒長褲。




PS.想要有防水功能又不想花大錢買Gore-Tex,非常推薦兩截式機車雨衣(沒有開玩笑),現在有很多兩截式機車雨衣設計得還不差,長得類似登山運動外套的風格,Gore-Tex的厲害之處在於同時防水又透氣,但沒有要劇烈運動、天氣又超冷的情況下,透不透氣其實就也沒那麼重要,一件防風防水的雨衣就很夠用了,我沒有穿Gore-Tex外套也是覺得很保暖。





建議戴雙層的手套,內層戴薄的,推薦用觸控手套,在外需要使用手機才不用整個光手,外層戴防潑水厚手套,我買390那種的就可以了,可以先練習戴著兩層手套操作相機,因為手套拔來拔去很麻煩又很冷阿XD



下半身 

毛褲襪 + 厚內搭褲 + 牛仔褲或休閒長褲,適合一般行走
如果有要長時間在雪堆裡打滾,就外加一件雨褲防濕即可。

滑雪褲: 沒有要滑雪的話其實無必要添購,因為在台灣平常也穿不到。雪褲的褲腳有兩層開口,外層是寬的要放在滑雪靴外,內層是有點收口,這種設計是為了防止跌倒時雪從褲管進到腿部。如果只是僅此一次的體驗型滑雪,可以租用即可,而且一開始滑教練多半只會讓你在平緩地區移動,就算摔倒也不太會大量進雪。


穿著技巧

為了避免冷風灌入,可以在穿衣的時候層層交疊,內褲、發熱衣(塞入內搭褲)、內搭褲、毛衣(塞入長褲)、長褲、刷毛外套互相交疊,會比所有衣服都在褲子外面溫暖一些。




雙層襪子:
內層一般厚運動襪+外層厚毛襪(一兩百元左右那種就可以了)
可以帶著腳底暖暖包備用(我完全沒用到)


鞋子:
厚底 - 可以隔離冰冷地氣,非常重要!!
防滑 - 鞋底加上簡易橡膠冰爪,可視需要在當地買。
防潑水 - 基本上不要穿布面就好了,有雪堆在鞋上就抖掉,不要一直把腳埋在雪堆中。
高筒 - 防止雪從鞋口跑進去,可用襪套替代,不然就是避免去踩鬆鬆的新雪堆,新雪踩下去就像拿湯匙壓尖尖的剉冰,腳會整個陷進去。


實際穿起來我覺得腳的冷有一部份是來自於鞋子很緊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自己的鞋子本來就是合腳的,但穿了兩層襪子之後再塞進鞋子,腳就束得很緊,後來覺得如果有辦法弄到大個一號的鞋子應該會比較舒適。


旅伴穿長靴

毛衣+粉紅羽絨外套+鋪棉外套,厚褲襪+牛仔褲+登山鞋+襪套

另一個旅伴穿普通的運動鞋XD



戶外活動

以上的衣物足以應付大部分的極圈觀光行程了,戶外活動的話要加強防風的部分,可以把外套的帽子戴起來束緊或用圍巾包好,避免灌風進去。

有跟著local tour的話他們會有整套的禦寒衣物(含手套鞋子帽子),通常會包在費用內,定的時候可以先問清楚,不太需要擔心保暖問題。

搭乘雪橇時座位上面還會有厚毯子,蓋好以後就不太會冷了。

行程中最冷的就是等待極光的時候,因為沒有跟tour,自己開車跑去在郊外站很久,一開始還好,可能是身體沒在動,越來越冷,就輪流回車裡休息,如果那時跟團應該就不會這麼冷,有保暖衣,說不定還有帳篷和火堆。


雪上摩托車提供的全套禦寒裝備,雖然有提供面罩,還是戴了自己的口罩。
旁邊地上那是旅伴的運動鞋。



其他


在氣溫極低的情況下,如果不是要玩雪打滾,衣物其實不太需要很強的防水,因為在這樣的低溫沾到衣服上的雪並不會融化,在進到室內之前,輕輕抖落就好囉。

但當氣溫升高到零度附近,就要比較注意防水防滑,尤其是鞋子,因為這時候雪常常反覆融化又結冰,地面非常的滑,鞋子超容易沾溼掉。雪花也是沾上身沒多久就化掉了。由於零度左右溫度也還在橡膠的接受範圍,穿雨靴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注意保暖,這時就不建議穿UGG了。

準備好衣服鞋襪要試穿一下,把所有外套一次穿上去拉鍊根本都要拉不起來了阿~~>"<~~
穿兩雙襪子以後再穿鞋子也是變得超級緊,其實身材才是禦寒衣物的最大挑戰!!

就是降,希望大家都有個溫暖的極圈之旅~











留言

熱門文章